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收藏與中國古代政治社會
Collecting in Premodern China and its Socio-Political Contexts 
開課學期
101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許雅惠 
課號
Hist7175 
課程識別碼
123 M665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博雅305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2collecting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收藏是跨文明的人類文化現象,在中國,至少在青銅時代,便有墓葬以前代遺物陪葬,暗示了某種收藏行為。漢代以降,圖書、繪畫、法書成為宮廷收藏的一部份。除了王室收藏之外,也在南北朝時出現私人收藏記錄。唐、宋之際,中國社會發生變化,皇帝雖仍為主要收藏家,但新崛起的社會精英—文人士大夫—成為文化界的主導,他們對於藝術文化的品評與意見左右了之後的鑒藏家,奠立往後文人收藏的基調。
收藏與藝術創作有關,因為沒有一個藝術家可以憑空創作,總是與既有傳統不斷地對話。然而,收藏並不是單純的風雅行為,對於一般文人來說,收藏展現了個人的文化資源與社會地位;對於皇帝與高階士大夫(或官員)來說,政治的考量更經常左右他們對於收藏品的選擇、分類與品評。這些政治、社會因素在改朝換代之際特別值得觀察。歷代皇室與文人帶有強烈價值判準的選擇,也對後代造成深遠影響,甚至及於今日。
受到政治、社會、文化等不同因素的交互作用,收藏提供一個深刻認識過去的窗口。本課程將以佔據文化界上層的皇帝與士大夫為中心,探討其收藏文化(包含收藏活動、收藏品、文物品評),並思考收藏與政治情勢、宮廷政爭、學術思潮、藝術風格間的錯綜關係。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一方面訓練學生熟悉相關一手材料,包括歷代收藏譜錄、博物館之傳世品與考古新出土材料。基於對一手材料的掌握,從跨文化的角度思考古代中國收藏文化的特點,以及值得探討的課題。 
課程要求
1. 課堂參與:每週上課前閱讀當周教材,尋找、整理相關一手材料,課堂上輪流報告閱讀教材並參與討論。
2. 期中作業與期末報告:兩者具有延續性,第十二週繳交期中作業,內容為與期末報告主題相關之書目10條左右,簡述書目之要點,並分析其對期末報告之意義,1000字左右。十二週上課時簡述期末報告構想,十六至十七週進行口頭報告,十八週結束前繳交書面報告,8000-10000字。期末報告建議方向如下(但不限於此):
A. 從藝術作品出發,研究其收藏史
B. 從收藏圖錄出發,分析其內容、或比較數本收藏圖錄
C. 從收藏家出發,研究其人際網絡與文化活動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五 14:00~15:00 
指定閱讀
詳見各週進度 
參考書目
詳見各週進度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上課出席與討論 
50% 
 
2. 
期末報告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2  導論(Introduction) 
第2週
3/01  方法論(On Collecting and Collection) 
第3週
3/08  比較視野:收藏在歐洲(Collecting and Collection in Europe) 
第4週
3/15  中國的收藏傳統(Collecting in the Chinese Tradition) 
第5週
3/22  早期收藏(Early History of Collecting) 
第6週
3/29  皇室收藏—宋(Imperial Collection: Song) 
第7週
4/05  溫書假 
第8週
4/12  皇室收藏—滿清(Imperial Collection: Qing) 
第9週
4/19  文人與收藏I(Literati and Collecting I) 
第10週
4/26  文人與收藏II(Literati and Collecting II) 
第11週
5/03  校外教學 
第12週
5/10  收藏、市場與作偽(Collection, Market, and Forgeries) 
第13週
5/17  世變下的收藏I(Collection in Times of Turmoil I) 
第14週
5/24  世變下的收藏II(Collection in Times of Turmoil II) 
第15週
5/31  中國藝術收藏在海外(Collecting Chinese Art Overseas) 
第16週
6/07  口頭報告(Presentation) 
第17週
6/14  口頭報告(Presentation) 
第18週
6/21  繳交書面報告(Paper Due)